因為我自己也是有養貓咪的人,所以我知道貓咪都非常喜歡抓沙發,這也是很多飼主頭痛的問題。養貓的主人看到主子在抓沙發,內心一定都有一個吶喊的聲音:主子不要再抓啦!!!是要換幾套沙發啊!!!貓抓板不就在旁邊嗎?

只要家裡有霸氣的貓主子,沙發絕對是重災區,所以這幾年,貓抓布沙發紛紛問世,讓家裡的毛小孩不僅可以盡情的抓用力的抓,又能保持沙發完好的樣子,讓你不再望著沙發就心痛!



1.貓抓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有什麼差別呢?
說到近幾年熱門的防貓抓材質,主要分為貓抓皮與貓抓布。與一般沙發布料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沙發來自於乳膠的合成皮。即使有了仿真皮的質感,但以塑料成分為主摸起來的觸感仍然帶有「膠」感。除了塑料感重之外,不透氣材質也會造成汗濕黏膩的悶熱感,對於期望沙發擁有的「舒適感」就有了一段距離。

而比起塑料感重又易悶熱的貓抓皮沙發,其實你可以選擇比較舒適的貓抓「布」。好的貓抓布沙發材質,其抗貓抓程度並不會比貓抓皮沙發差,也應具有防潑水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坐起來要舒適,這才是購買沙發的核心價值。



2.為什麼貓抓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真正的防貓抓應為「主動式」防護,而非「被動式」防護。所謂主動式防護則是讓沙發材質製作成貓咪不喜歡的觸感,而變得不愛抓,因此更能加強貓抓布的壽命。被動式防護是沙發材質設計得讓貓咪抓不破,但因每隻貓咪利爪程度不同,還是有機率被抓破,建議還是要定期幫愛寵修剪指甲。



3.貓抓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擁有高耐磨係數之外,還富有高防潑水的特性,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

有些主子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過去奴才們應該會清潔邊哭,這時候貓抓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強,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貓抓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4.貓抓布沙發的價格大約落在什麼範圍?
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貓抓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

可以從沙發的材質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貓抓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好清潔、高潑水係數,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使用中性清潔劑、肥皂水或稀釋的洗碗精等。

6.怎麼延長貓抓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使用哪一種沙發面料,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平時要記得注意環境濕度,定時開啟除濕機。而貓抓布沙發因為比較好清潔、防潑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黏毛滾輪清潔表面的灰塵,就能讓貓抓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定時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就可以延長您的沙發壽命。

目前在市場上,擁有最多的貓抓布沙發的顏色與材質就是底下版大介紹的這一家啦~~

顏色豐富,可以滿足所有居家裝潢的需求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養了這隻皇帝貓(因為實在怎麼念牠都念不動…跟皇帝老爺似的)

這家伙體型偏中,但是破壞力實在驚人



不得已才要更換沙發,於是跟賣場人員約了諮詢時間,就去現場看了一下,展示間擺設出來的顏色跟款式我都很喜歡,但是對我現在的房子來說都太大了,就需要客製化一番,才能符合家裡需求,還好我有先量了家裡放置沙發的尺寸,家裡那口子還說不用量,實在是….

建議到訪沙發門市前,先丈量好需求的沙發寬度、深度,包含運送的電梯大小與大門尺寸,這樣諮詢起來會更快速,也推薦給大家唷!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耐用CP值

★★★★★

我覺得貓抓布沙發選得好對於我們整理來說也是一件好事,不然以前那一組,屑屑整天掉滿地,清的很煩,所以趁早更換貓抓布沙發就是好處多多。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CAT448DVDV15E

1.科技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差別?
高雄左營家具行2人位沙發工廠直營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沙發與一般沙發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基本上都是由一種耐磨擦的布料製作而成,「貓抓皮」是做成皮革的質感,「貓抓布」則是做成布的質感。

兩者都是由合成纖維製成,也就是聚酯或聚丙烯、尼龍、丙烯酸類和烯烴,這些與天然纖維融合後下,不僅能做出像羊毛、絨毛皮革的質感,還能增加沙發面料的耐久度、抗污漬和防止褪色的功能,這也是科技布沙發為什麼更適合家裡養寵物的原因。

2.為什麼科技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高雄楠梓懶骨頭工廠因為科技布沙發的面料,耐磨係數都很高,耐磨的測試單位是幾萬轉來形容,數字越大代表越耐磨,通常科技布沙發會做到五萬轉以上,科技布沙發因為密度高,寵物的爪子無法伸進去,所以不會讓它們有拉扯上的快感(像是它們都很愛去抓布,卻不會去抓牆壁一樣),自然就能降低寵物去抓沙發的機會,但科技布沙發是「防抓」並非「抗抓」,要是毛小孩們不停地去抓科技布沙發,總有一天還是會有抓破的。

3.科技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耐磨之外,高雄楠梓家具行主管桌推薦還可以防潑水,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日常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科技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高,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科技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既然這麼萬能,那大家家裡都改用科技布沙發豈不是最方便嗎?

可別忘了,高雄仁武家具行小茶幾工廠科技布沙發是合成材質,也就是說比真正的棉布、絨布…...等天然材質來得不透氣,如果夏天悶熱,不舒適感就會比較明顯,而且沙發長期經過汗水、油垢的摧殘,壽命也會減少,所以還是要看自己的需求和取捨。

4. 科技布沙發的價格大約在什麼範圍?有哪些推薦?
高雄岡山家具展工廠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科技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可以從沙發的面料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 科技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易清潔、防潑水,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高雄三民懶骨頭客製化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中性清潔劑、去漬油等。

6.怎麼延長科技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哪一種沙發,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高雄楠梓家具行沙發套客製化科技布沙發因為比較易清潔、防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清水擦拭表面的灰塵,就能讓科技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經常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的沙發可以存在更久。

g336280();我夢幻中的天堂-------- 在西子湖閑庭信步,在太子灣光影仙境里暢游,為了這,我舍棄生命也甘愿,三十年里對文學創作的追求不能如愿。依然地迷茫和沮喪。看不到希望和成功。我心恢意懶十分無聊。坎坷的命運使我沒能享受過快樂生活。妻子也在一個秋天的雨夜,在與我吵架之后離家出走三年了。 今年十月初一,是我五十二歲生日,我獨自駕車來到杭州西子湖。找了老城區一家二手車車行,把座駕賣了五萬元錢。再也不想回歸囚禁我夢想的故土。太子灣轉悠出來,旁邊便是赫赫有名的蘇堤。雖然時間尚早,但慕名而來的游客和旅行團幾乎霸占了整條蘇堤。在暖暖的陽光照射下,西子湖面波光粼粼,遠眺雷峰塔,尚在一片朦朧霧氣之中。 漫步在蘇堤上,忽然眼前的飄霧里,有一個舉拐的老者來到我面前,依稀記他是大詩人蘇老前輩的模樣。我恍唿中跟著蘇老前輩上了一輛公交車。 西湖西南隅,南屏山荔枝峰下太子灣公園。坐上公交車到太子灣公園西門赤山埠站下了車;繞步太子灣公園正門公交蘇堤站。 太子灣之名,起自南宋。那時候這里是西湖南隅的一片淺水灣。宋時濱水之地位莊文、景獻兩位太子的埋骨之所,湖灣因此得名。 清早的太子灣公園,幽靜清雅,偶有一兩個游客走過去,耳畔是細碎的蟬鳴鳥語。草坪上的大風車靜靜矗立著,朝陽尚未散出無限光芒,只透過樹林的枝椏照射進柔軟暖光,讓人心生幸福。 蘇老前輩邀請我品嘗的第一道美食是西湖醋魚:是一道浙菜系中的風味名菜。這道菜用西湖草魚做主料,用火講究魚的鮮嫩和本味,燒成后淋上糖醋濃汁,盛盤上桌,魚的胸鰭豎起,味道酸甜鮮嫩。 時至中午,我沒有回酒店的念頭。其次,第二道美食手剝龍井蝦仁:是一道經典的江浙名菜,配以龍井茶的嫩芽烹制而成的蝦仁。擺盤非常講究,平盤盛上蝦仁,點綴兩片龍井芽葉,旁邊放小碟調味料汁,蝦仁玉白,芽葉碧綠,芡汁清亮,色澤清透雅麗,整盤菜如同精美的畫幅一般。撿一顆蝦仁,點醋入口,細嫩爽滑,略有咬勁,口感微帶酸甜,感受蝦仁鮮美味道的同時,茶葉清香滿口。 第三道美食是他創制的:“東坡肉”,這道菜大概是享譽神州的了,在山東的很多飯店里也都有它的一席之地。不同的是,知味觀的東坡肉按位上菜,每位分到碧綠色的蓋碗。打開蓋子,誘人的東坡肉才顯露身形。肉質肥而不膩,瘦而不柴,小火燜至酥透。最終的成品才會色澤紅亮,味醇汁濃,酥爛不碎,香糯可口。 走累了,我倆在樹林邊的座椅坐下來休息。這里很少有游人經過,周圍一片靜謐,若是一個人,只呆呆坐著,放松心情,在這暖陽之下也可以坐一個上午。隨意地聊著,時間便走的很快。他憂傷地講敘他坎坷的人生。使我十分驚詫。 他遞過我一只面餅。又去同游龍井村,被譽為江南“茶鄉第一村”,因盛產頂級西湖龍井茶而聞名于世。東臨西子湖,西依五云山,南靠滔滔東去的錢塘江水,北抵插入云端的南北高峰,四周群山疊翠,云霧環繞,就如一顆鑲嵌在西子湖畔的翡翠寶石。這里的村民們以龍井茶為生,擁有近八百畝的高山茶園。一下車,深吸一口山間清新的空氣,遠望高山上大片綠油油的茶田,小伙伴們也是醉了。龍井村的公路并不太寬闊,少有公交。沿途最常見的便是當地人自己開辦的茶社了。稍一駐足,主人便會熱情的招呼你進去品茗問茶。西湖龍井茶主要產于龍井村地帶,龍井的茶不僅匯茶之色、香、味、形的四絕于一身,而且集名山、名寺、名湖、名泉和名茶的五名于一體。而冠名的西湖龍井茶葉有獅、龍、云、虎、梅之別,以獅峰、龍井地之茶為最優,其中奧妙,唯有親去龍井村品茗問茶方可悟出,因此就有了“龍井問茶”之趣說。龍井泉水清澈甘洌,龍井茶更負盛名,人們爭先前來問詢,構成了獨特龍井茶文化。登高望遠。一口氣爬到了茶山地勢較高的一處涼亭。遠望茶山,一行行的茶壟之間,彎曲出一條小道。可以想見春季時,采茶人在茶田中忙碌而愉悅的點點身影。山的低矮處,灰瓦白墻的房子錯落有致,當地茶農的生活簡單而充實。坐在涼亭休息,微風拂面,寂靜的山嶺中,耳畔只有蟬鳴鳥叫,隱約夾雜著農家雞鴨的叫聲,一切都變得簡單和安靜下來。看著這陽光下的郁郁蔥蔥,每一片深綠的茶葉都顯示著勃勃生機。抬眼望去,滿山層巒疊嶂的茶壟在光影中仿若大師手中雕刻的塑像一般令人贊嘆。沿著山間小路返回,穿過一片片的農家小院。車夫說,當地的茶農是幸福的。想也是,在這所幽靜的山中,種茶、采茶、遇到志同道合的問茶客人一起坐下來品茗,淡淡的日子,閑適的生活,這不就是世間最簡單的幸福嗎。 在兩旁高大樹木的庇護下,我們一路走到茶山腳下。經過問詢和善的當地村民,我們從小路繞道而上,眼前漸漸顯露出茶山的壯闊面貌。所謂“茶壟滿山轉,茶葉四季香”,走進茶田,身處在一望無垠的茶壟之間,綠油油的茶樹幾乎沒過上身,隨意轉身,滿眼都是如大海波濤般的綠色。端起手中相機,任意角度拍下都是一副美畫兒。 途徑龍井村公交站的有27路定時班公交線路,附近有4個公交站,分別是龍井茶室、龍井寺、龍井山園等。 蘇老前輩是倡導西湖游的第一代導師。我很幸運。 蘇老前輩既喜歡酒又喜歡茶飲。更會親自制作特色美食。我倆進了僑園酒店。環境清雅幽靜,大廳燈光稍帶暖紅色,整墻的水墨畫,精致的燈具和擺設物件都讓人體味到濃濃的江南情懷。除了大廳的就餐區外,酒店的露天區域也擺放著兩排藤木桌椅,旁邊貼心的架起遮陽傘,非常適合在下午時光里,品上一杯龍井,坐下來看書閑聊。農家土雞煲:與灶豐年間的椒麻雞相比,土雞煲主要是燉湯來喝。整雞燉到酥爛,清湯加幾片小油菜、山蘑菇和枸杞,在天意漸涼的時節里非常暖胃。 草魚清蒸:很用心的一道菜。草魚整面切花刀,每一刀內放入一片薄姜和一片五花肉,姜片去除淡水魚的腥味,五花肉代替大油,會使魚肉更鮮香滑嫩。元寶蝦:錫紙盛盤,蝦炸至酥脆擺盤,鋪上炒好的醬汁和細碎蔥綠,口味酸甜為主,蝦殼酥到可以入口,蝦肉也浸滿醬料的豐富口感。酒釀圓子:也是一道江南地區的特色小吃。滾包糯米粉的小圓子與酒釀同煮而成,酒釀味濃甜潤,圓子較糯,餡甜香。不過習慣了北方咸重口味的我,對酒釀不太感興趣。石鍋肥牛:也是一道大眾菜品。新鮮的牛柳口感極佳,配上酸菜、金針菇燒制,完成之后在湯汁上撒一層細細的香菜和白芝麻,讓人垂涎欲滴。毛筍干燒肉:是江浙一帶比較常見的家常菜。五花肉熱油炒干,再加上切成粗絲的毛筍,味鮮肉爛,油而不膩。炸春卷:最后一道菜是春卷,平日在北方城市的餐廳里吃慣了豆沙餡的甜春卷,這次咸口的春卷著實讓我驚喜。春卷餡用了蘿卜絲、白菜絲、香菇絲、筍絲,咬一口之后點點蘸醋,味道竟然格外鮮美。 酒足飯飽,本來想去九溪一覽風采,但算算時間步行過去要一個多小時,最終決定下午時光留在龍井村采風。于是,我有機會踏上重返龍井村的歸途。 傍晚時分,我和蘇老先生來到了河坊街。 河坊街,位于吳山腳下,是清河坊的一部分,屬于杭州老城區,東起江城路,向西越南北向得建國南路、中河中路、中山中路、華光路、勞動路至南山路,路長1800多米,吳山廣場至中山中路段為步行街。 曾是古代都城杭州的“皇城根兒”,更是南宋的文化中心和經貿中心。作為杭州市區惟一的保持古城歷史風貌的老街,河坊街凝聚了杭州最具代表性的歷史文化、商業文化、市井文化和建筑文化,是目前最能夠體現杭州歷史文化風貌的街道之一。而對于一幫遠道而來的吃貨,在這時刻河坊街最重要的功能便是夜宵圣地了。每人發到手的50元美食基金,足夠我們在熱鬧的夜市小吃中大快朵頤,而必須在規定時間內逛完吃好歸隊,又使得我們一路走馬觀花,沒有足夠的時間閑適的體味吳山夜市風情。 夜幕中的河坊街上,橙黃色的瓦片、青白色的騎墻、明晃锃亮的牌樓,在冷暖相宜的燈光下勾勒出的古建筑的線條中徜徉,仿佛回到了明清時代的優雅時光。讓我們一路駐足,卻總是因為時間緊迫,只能用手中的鏡頭留住畫面。龍須糖、酸辣粉、糖葫蘆,各花入各眼。走累了,在阿姨奶茶買一杯特色的酒釀奶茶解渴。滋補,因其中配上了枸杞、木耳、蘑菇、粉條、鵪鶉蛋等等,湯頭露白,濃釅醇厚。拉面面筋光滑,薄長易入口。羊肉切成薄片鋪在面上,浸湯后格外鮮嫩酥爛。灶豐年間的大餐雖還未消化,對著眼前的美味燴面,我卻忍不住又吃了大半碗。正宗的生煎包。蝦肉生煎被端上來時,精致的外形簡直驚喜,四顆生煎排隊站好,外皮鋪上點點黑芝麻和小蔥,生煎皮油光水滑,沒想到簡單的包子也可以做到色相極佳。倒上小碟醋,準備開動。用筷子輕輕夾起,在生煎皮上咬一小口,輕輕一吸,包在餡子里的湯汁便一下溢了滿口,那鮮美,“簡直不敢相信!”吸掉湯汁,咬開生煎,就見得了整顆的蝦仁包在肉餡內,肉餡嚼在口中,味鮮至極。 一條狹窄的小吃街上,兩旁都是來自各方的特色小吃大排檔,中間是簡單的桌椅板凳供客人們就餐。環境雖然簡陋,但毫不影響年輕人們對夜宵的熱情。 西湖莼菜湯:同屬杭幫名菜之一。這道湯菜看上去簡單清淡,卻別具特色。原料自是西湖莼菜,是西湖的特產。莼菜滑嫩,湯汁清淡味美。 宋朝舊家具上卸下來的雜色木板做成的地板,墻上的老式年畫,木桌木椅,青花瓷的餐具,老舊的書架和擺設物件,無一不散發著親切而熟悉的古樸氣息。 灶豐年間的紅燒雞爪,據說在杭州已經是名聲在外。雞爪論個賣,二個起賣。我們每人分到一個,只賣相已經非常誘人了,入口感覺酥糯中帶著韌勁,咸鮮中帶著香甜。雞爪本身已經被燉得極為酥爛,豐富的膠質溢出,每人一個的饑餓營銷真是讓人回味無窮。外婆家的糖年糕做法了。桂花糖漿的味道非常濃厚,年糕口感油而不膩,堂房叔伯家小伙伴們紛紛搶食,我回味起少年的美好時光。 灶豐椒麻雞:被冠名了的椒麻雞,想必也是這家的招牌菜之一了。配料很多蔥段、辣椒和麻椒,雞肉燉的很爛,用筷子輕輕用力就可以撥開。入口又麻又辣,非常適合來自北方的愛重口味的我。 手撕羊排:看上去像是一整盤辣椒被端了上來,小段的羊排隱藏在紅的發亮的辣椒之中,羊排肉質松軟,辣椒很好的避掉了羊肉的膻味。整盤菜賣相誘人,酥香可口。 剩下的時間也差不多了。一個人踏上返程的路。這一次的杭州游,終以自認為完美人生落幕。預先知道天堂是什么樣子了。 午夜里,我在距離西子湖畔六公里的西溪一處柳林中準備上吊自盡。蘇老前輩似一支白鷺飛至我身邊。用長嘴啄咬斷了系在柳樹上的白色尼龍繩。我的肉體和靈魂被拯救了。我被蘇老先生救回了人世。 我似夢游地重回長江邊的小城。三個月后,我的長篇小說塵出版了。二部中篇小說妀編成了電影。這是蘇老先生把福氣托給了我。我準備賣了故鄉的房子,住到杭州來,與蘇老前輩的仙靈為伴。我得仙道了,全身有了力量。 每晚,我會燒一柱香,跪拜蘇老先生。每夜,我燒一柱香給蘇老先生。供桌上是東坡肉和西湖糖醋魚,一壺龍井茶,二條桂花糕,一碗糯米圓子。我的耳邊仿佛有他散步的聲音。

和解(5首) 我們和解吧,鏡子的反面 也是玻璃 我跟你一樣煩心 這些齟齬的往事,這些 支配我們的思想 每次經過分離的道口 我的心情都像上墳一樣 為愛 我愿意過一段雞飛狗跳的日子 為這世上兩顆遠遠相望的心 為這兩顆互相尋找的靈魂 我是認真的,從未想過被愛欺傷 相信我,一直會這樣下去 直到見了愛人無動于衷的年齡 做夢的眼睛 既已真的失去,還能 追回什么? 跟時間角力吧 遠了,天邊之樹 那么溫暖的做夢的眼睛 無題 這么些年你孤身獨處 我們從未斷過交流 我常常驚異于靈犀的一致 以至于無言 泰然的面具掩飾終日的相思 那種思念哦 總叫你身不由己 就像靈魂進錯了身體 透過虛擬之網 透過這虛擬之網 我們已耗盡平生所學語言 愛意傳遞漸漸變得沉寂 親愛的,平淡的生活里 想象鍵盤上你鋪展開的那些字 我們需要壓制一下內心的 波濤,就像今夜 想象你寂寞張開的嘴唇 想象我們偶有的結合 一聲不吭的肉身的擠壓 >>>更多美文:自創詩

過年 文/張炳琳 一個萬里無云、風和日麗的日子,媽媽和爸爸忙得滿頭大汗,這是為什么呢?原來要過年了。 媽媽匆匆忙忙地去辦年貨,街道上人山人海,大家東挑挑,西選選,都想買到最好的年貨。媽媽在街上給我買了漂亮的裙子,給爸爸買了帥氣的西服,給姐姐買了美麗的蝴蝶花紋外套,給哥哥買了牛仔褲,給弟弟買了一頂小帽子。 除夕那天,我們一家人都穿得喜氣洋洋、漂漂亮亮的,開心得合不攏嘴。哥哥拿來三張紅紙,把一張剪成正方形,在上面寫了一個大大的“福”字,又將剩下兩張剪成長方形,寫了一副喜氣吉祥的春聯。我貼春聯,姐姐掛燈籠,爸爸和媽媽打掃房間,一家忙得不亦樂乎! 晚上,媽媽開始做團圓飯,香噴噴的,讓人直流口水。飯菜上桌,我們吃得津津有味。吃完了飯,哥哥姐姐在放花炮。花炮“砰”的一聲沖上天空,變成五顏六色的花,美麗極了! 新年的鐘聲敲響了,在新的一年里,我們的生活會更加和樂,更加幸福! 那時過年 文/昌嬋 除夕那一天終于到了。天氣晴朗,冬日的陽光暖洋洋的,舒舒服服地灑在穿黑棉襖的老人身上,他們袖著手蹲在墻跟邊談論著年景、莊稼的收成和村里的人情世故。我們一群十一二歲的小孩一人一把明晃晃的柴刀,“咣咣”地敲著,上山砍一年當中最后一擔柴去。臨近中午,才見一群柴禾捆子慢慢向村口走來,這有一個好兆頭,叫做“拉財”。 吃過中飯就不用出去干活了。家里也要人幫忙啊。豬肘子、豬蹄已在鍋里燉好了,可雞還沒殺,魚還沒宰啊。一家人全心全意在一起整一頓吃的,一年里也就這么一次,這使得我們期待的心情里還有些許神圣。人人都有滋有味,人人都興致勃勃。姐姐自小就是個節儉之人,瞧著案板上大堆大堆的肉,很大人氣地說:“煮那么多,真的過年啊。”“可不,今天不是過年是什么,你真是省到頭了,攢嫁妝哦。”我飛快地頂她一句。一家人都笑了,脈脈溫情彌漫在四周。 那時的年夜飯遠沒有現在這樣豐富,可年味兒多醇多濃啊。先恭恭敬敬地請老人上席坐了,再把叔叔嬸嬸輩安排好。一家人團團而坐,席間喜氣洋洋,按照奶奶輩的規矩,過年這天是不能說不吉利的話的,比如說打人、死了之類的都屬于不吉利的話。勞碌了一年的父親這些天臉上有了少見的慈祥笑容,他溫和地對每個人講話,很有耐心地為我們挾那長長的滑溜溜的紅薯粉絲,并允許弟弟們也喝一點自釀的米酒。 屋外的鞭炮一陣接著一陣,田野和青山隱沒在祥和而甜蜜的黑暗中,溫暖的燈光從家家戶戶的窗口流出,屋里,爐火旺旺的,似乎預示著來年的富裕和幸福,氤氳的熱氣和香氣中,是時時響起的輕言歡笑,是一張張幸福快樂的笑臉。 讀書過年 文/張宏宇 每逢過年,除了包餃子、吃年夜飯、看文藝晚會,便會邀朋會友聚在一起應酬,熱鬧過后便越發感到過年枯燥無味了。現如今,很多人都在提倡文化過年,讓節日充滿著文化氣息,讀書過年不失是一種最好的選擇。 平素忙于工作,很少有時間去讀書,于是便想利用春節放假的機會,去書店挑選幾本喜歡的書沉醉其中,細細品味。每逢過節,我總愛買些本,算作給自己的禮物。既然有書,就會迫不急待地去讀,節日濃濃的氣氛里,在鬧中求靜,捧一卷書頁,放飛思想,是喧器之中難得的享受。過年時,大家都在忙年,能夠一個人靜靜地臥在書房,聽著窗外不絕于耳的陣陣鞭炮聲,不為所動,沉浸于書和夢幻中,心慢慢會收攏起浮華,讓自己沉靜下來,遠離塵世的燥動,不失為一種修身養性之舉。 一年之計在于春,春節大好的時光,更須惜光陰,勤讀書。在新年里讀書,更有一種新意。靜心讀點書,那味兒比酒濃,坐擁書卷之中,左攬右抱,情味濃烈,意境深厚,讀書之樂,其樂無窮。讀書無形之中平添了幾份努力和勤懇。讀書也的確是一種很好的休閑,從閱讀的樂趣中放松自己,使自己豁然開朗,讓生活具有了一種情調。 讀書過年,實在是極有韻味的事情。別人在忙忙碌碌,我卻安安靜靜,打開書本,觀古今于須臾,蹣跚于洋洋灑灑的文字中,好不愜意和舒暢。與那一行文字對話,增添了信心和力量,也增添了幾許閑情和雅致。平淡從容、淡雅曠達的人生,還得走進書的熔爐冶煉。讀書是快樂的,讀書可以教會我們很多的東西,并給與我們生活以啟迪和思考。讀書的享受,在于好書的醍醐灌頂,通體舒泰,使人覺得是一種生命之緣。讀書過年,更能在書卷的享受中得到快感。 新年自讀書始,應該是一個好的開端。讀書過年,書香伴著濃濃的年味,讓你對年充滿著美好和向往。讀書過年,讓生活有了新的味道。 過年 文/ZOZAXION乘源 過年,最思家鄉糍粑味 小時候,我最喜歡的就是過年吃糍粑。每年從年頭盼到年尾,三百六十五個夢中的喜悅才得以實現。當日歷掀到農歷十二月,大人們就開始籌備過年物資。母親忙著給我們兄妹縫制新衣裳、做新布鞋、炸紅薯片、熬爆米花糖、炒花生、瓜子等等,父親則與村里的男人們、大嬸們蒸糯米、搗糍粑。每家每戶至少要搗四、五百個糍粑,有的則要搗上上千個,用清水泡浸在陶罐內可以吃到來年插秧時節。 搗糍粑的工序是:先將糯米淘洗干凈,用井水浸泡一夜,然后撈出糯米倒入圓桶形木籠中蒸熟,待完全熟后,再倒入石臼內,由兩個壯男子分別握緊一根兩頭粗中間細的木杵,對面而立,先后用力往石臼內的糯米飯團上搗,直到將糯米飯搗爛成糊狀連成一團粑粑時,兩人用木杵挑起糯米粑,放進一只鋪有干米粉的大圓形竹箕里(在我的家鄉稱團箕)。這時,小孩子們便蜂蛹而上,從糯米粑上抓一小團,退到一旁津津有味地吃著,大人們圍著團箕把糯米粑撮成一小團一小團,蘸些干米粉,再往一塊塊雕刻著花鳥魚蟲等吉祥物的木板圓模具內壓緊壓平。然后將糯米糍粑倒到潔凈竹席上晾干。為了美觀,再用剖開成梅花狀的小竹棍蘸上食用紅顏料點至糯米糍粑中央,待晾至二、三天后,糯米糍粑已基本晾干,此時,一個個頗具立體印花藝術美觀的糯米糍粑便大功告成了。 每年的正月里走親訪友、拜年嫁娶,糯米糍粑成了鄉村人唯一不可缺少的上等禮品。因為糍粑不僅是鄉村人喜愛的食品,而且寓意著團圓、合歡之意。糍粑的吃法有多種多樣。如:放火上直接烤著吃、油炸裹糖吃,水煮加糯米酒、加紅糖或白糖吃等等。糍粑的品種也有不少:芝麻糯米糍粑、高梁糯米糍粑、玉米面糯米糍粑、甜蕎麥糯米糍粑、五仁夾心、豆沙糯米糍粑等,真可謂五花八門,色香味俱佳,讓人望而垂涎、聞而咽沫,吃后更覺余香味經久揮之不去。 自離開家鄉三十載,雖已久未品嘗到家鄉的糯米糍粑了,但每逢年末歲尾,往往情不自禁地思憶起家鄉的糯米糍粑,回味著兒時爭吃糯米團的快樂情景,回味著兒時三百六十五個夢里盼來過年的那份喜悅。 >>>更多美文:好文章


高雄鹽埕家具行書房家具工廠直營
高雄楠梓家具行簡易辦公桌推薦 高雄三民家具行書房家具訂做 高雄小港軟裝家具行評比高雄三民家具行活動邊桌工廠 高雄岡山家具行鞋櫃客製化 新竹竹北臥室沙發家具行推薦高雄家具街家具行椅訂製 高雄燕巢家具行桌工廠 高雄苓雅閱讀區沙發傢俱行

arrow
arrow

    s67zfu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